阳光开朗且焦虑

四十秋 【6】

  元旦大联欢

  顺便斗胆听一下黎簇对吴邪的感情  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2023.1 

 

  圣诞刚过,元旦又来了。街上店铺里圣诞的装饰还未撤去,最近杭州冷的紧,为了保暖我几乎把自己裹成了一只熊。推开吴山居门的那一刻,扑面而来的空调暖气让我整个人一松,差点要栽进店里。 

 

  休息日王盟不在,估计又相亲去了。吴邪倒在沙发上睡着了,手边是许多我看不懂的建筑的书籍。他睡颜并不很安稳,我大着胆子在屋里走了一圈,找到条毯子给他盖上,然后默默坐在旁边刷手机等他醒过来。 

 

  我把那盆山茶养得很好,所以,吴邪一到杭州就给我发消息,让我来吴山居找他,他带我去吃饭。看他最近的朋友圈,好像是在筹划扩建一下他的小院子,来杭州是为了陪他父母过元旦。大概两头跑确实很消耗精力,所以才会这样睡着。 

 

  等了十几分钟,他揉着眼坐起来,看见我时还有点懵懂:“浵浵?” 

 

  “叔叔,你是不是最近太累了,要不今晚就算了,你再睡会儿?” 

 

  “嗯……不行啊,都答应你了,没事,我也睡饱了”他伸了个懒腰,毯子从身上滑落下来,他拿起来看了一眼,“嘿,这是你给我盖的毯子?” 

 

  “是啊叔叔,虽然屋子里面暖气很足,但毕竟这是冬天,感冒了就不好了。你听,我已经中招了,喉咙痛又鼻塞,晚上睡觉都喘不过气来” 

 

  他愣了一下,似乎在想什么,接着,他就笑了:“哎,要我说,我真该听胖子的话,在我还没四十岁的时候试试恋爱结婚,说不定啊,现在也能有像你这样的小女儿疼了” 

 

  我一时间没明白过来,明白过来以后又觉得很震惊:吴邪已经四十多岁了?真是完全看不出来,我一直以为他顶多三十五岁。还有,他竟然没有谈过恋爱没有结过婚?这么优质的男性? 

 

  大概是我瞳孔地震得太剧烈,他站起身来拍我的脑袋:“喂,想什么呢?” 

 

  “没,没什么……” 

 

  “真没什么?” 

 

  “真没什么!” 

 

  “那就好”吴邪耸了耸肩,划开手机看了看时间,“哟,这都七点半了,你肯定也等饿了吧。都怪我睡着了,快快快,咱快出门” 

 

  “哎,叔叔,那胖叔和小张哥哥呢?他们没回来吗?” 

 

  “你小张哥哥有事去了广西,你胖叔呢,被堵在高速上了,估计还要一会儿,就不等他了”吴邪边穿外套边道,“不过,浵浵,你能不能不要叫小张哥哥啊?你考虑一下换个称呼,比如大张哥哥之类的,我对小张哥这三个字有点过敏” 

 

  “大张哥哥?”我咀嚼了一下,“叔叔,这称呼太奇怪了” 

 

  “那也是……算了,小张就小张”他笑着叹了一口气,指指我的拉链,“那拉好拉链,姑娘,咱出门了” 

 

  吴邪要带我去的是楼外楼,作为一个北方人,我其实是吃不太惯杭州菜的。特别是我又不吃鱼虾,能入口杭州菜又一下子少了一半。可对于大名鼎鼎的楼外楼,我还是有一点幻想的,毕竟价钱在那里摆着,如果不是被吴邪带进来,我肯定吃不起,所以这次就当见世面了。 

 

  服务员把我们俩带到了一个包厢,吴邪一推开门,我就看到他立刻皱起了眉头:“怎么是你们三个啊。哎,是不是来错包厢了,你们不是跟着解雨臣一起来的吗?” 

 

  我跟在他身后进去,就看见包厢里已经坐了人。我对其中一张脸还有些模糊的印象,但是一时又想不起来在哪里见过。 

 

  “没来错,师兄,我跟我师父还能说两句,鸭梨和杨好在那个包厢简直没有话可以说,本来是生意结束后的庆功宴,但还是吃得像谈生意。听说你们这边有胖爷,还有个小妹妹,所以我们就跑来这边了” 

 

  说话的是个青年,他十分开心,长得也纯良,一看就没有什么心眼。旁边那人又高又壮,穿了件有点美式的空军皮衣,举手投足间肌肉的滚动让我瞠目结舌。再旁边那人就是我觉得眼熟的人了,我想了半天,在看到身边吴邪的一瞬间恍然大悟:对了,这是吴邪的侄子,那个……黎簇。 

 

  “就你会贫,少给我搞事,今晚我可没精力对付你们”说着,吴邪转过身来看我,“浵浵,你看可以吗?你要是看不惯这群混小子,我现在就把他们赶走” 

 

  “嗯嗯,没关系的,大家一起吃饭才好,人多热闹嘛,要是只有叔叔跟我守着这么大的包厢,那太凄凉了” 

 

  “万岁!”那个一开始说话的青年欢呼道,他猛拍他身边的位置,“妹妹快来,坐这儿坐这儿” 

 

  “这是苏万,是这屋里学历最高的,应该考了个医学的……研究生来着吧?” 

 

  “bingo~师兄你看似隐世,没想到还这么关心我啊” 

 

  “什么关心你,你考上的那年你师父强征了我五千块钱的份子钱,那对我才是刻骨铭心”吴邪翻了个白眼,又继续给我指道,“这是杨好,是有名的健身达人,街头小霸王。再那边那个你们之前见过了吧?他叫黎簇,是我的……侄子” 

 

  吴邪笑了起来,黎簇明显想说什么,但是咬牙切齿了一阵之后又憋了回去。苏万打圆场道:“哎,别说了别说了,师兄,你一直站着干嘛呀,赶紧带着妹妹坐下。对了,怎么不见胖爷?” 

 

  “他堵高速上了,等会就到,我们先吃就行” 

 

  我坐在了苏万的旁边,他今天穿了一身米白,整个人看起来干净又真挚。我环顾了这四个人一圈,又想了想小张哥哥的帅脸,感叹果然人以群分,帅哥都爱跟帅哥玩。再看看自己为了保暖,像熊一样里三层外三层的打扮,我只能默默地仰望天花板,不让眼泪掉下来。 

 

  也许是察觉到了我的不自在,苏万主动搭话道:“妹妹,不能只叫你妹妹啊,你叫什么名字?” 

 

  “我叫……嗯……我叫泓浵”怕他不知道是哪两个字,我打字给他看。 

 

  “泓浵?你这个名字倒是罕见。杨好,你看看,这两个字你路上看见了都不知道读什么吧?” 

 

  “苏万,别瞧不起人啊,我虽然高中肄业,但是我……”杨好本来信心十足,看见那两个字之后也语塞了一下,“咳咳,但是我会猜嘛。山东秀才读半边,hongtong,这不就出来了吗” 

 

  “牛,杨好,你最让我佩服的地方,就是总能用很朴素的方法解决问题”苏万给他比大拇指,又把手机还给我,“那浵浵,你几年级了啊?” 

 

  “嗯……今年大二了” 

 

  “哎呀,那可真是个小妹妹,我比你大差不多十岁呢。哎?那你年纪这么小,是怎么跟我师兄认识的?还关系这么好?” 

 

  “就你爱打听”吴邪拿果盘里的瓜子扔他,“我丑话说在前头,你们要留在这儿就慎言,别说不该说的话,也不准抽烟。人家是清清白白大学生,别拿那一套出来现眼” 

 

  “是是是,遵旨遵旨” 

 

  “什么遵旨,杨好,去楼底下搬箱果汁上来,今天都不准给我喝酒,你们三个没有一个酒品好,等会别再耍酒疯” 

 

  菜很快上了上来,但我最近准备期末压力大,加上感冒,我的嘴里是又起疮又没味道。本来这顿饭就只是来见证楼外楼的气派,就也没吃多少菜,一直在听他们四个说话。虽然吴邪下了不要乱说的禁令,但从他们的言谈中我还是能看出来,他们几个都是非常有故事的人。跟他们一比,我简直稚拙得像个六岁小孩,一直在温室里无忧无虑地长大,根本没有见过这个世界本来的样子。 

 

  正想着,胖叔来了。他带进来一阵冷气,边脱衣服边骂到:“操!冷死胖爷了!杭州这个破天真的是,我……” 

 

  “胖子,浵浵在这儿,说什么呢” 

 

  “哎呀,对不起对不起,这不是情绪一上来就没忍住”胖叔挂好衣服回头,“不过这三个小崽子怎么在这里啊?不是说好了只有我们俩跟浵浵吗?” 

 

  “小花和黑瞎子也在楼外楼,他们带来的。这仨人非要在我们这屋吃饭,脸皮厚,我赶不走”吴邪耸了耸肩,“你快坐吧,一会儿菜都凉了” 

 

  “胖爷,热烈欢迎你,我们可有日子没见到你了”苏万站起身来给他倒果汁,胖叔端着架子接过,哼哼道:“算你还有点孝心,不跟那个黎簇一样,奔三了还是炸毛鸡” 

 

  “操,你说谁炸毛鸡?” 

 

  “黎簇!”吴邪怒道。 

 

  “谁炸毛我说谁咯~”胖叔不嫌事大,装模作样地抿了抿杯中的果汁,继续激他。 

 

  “死胖子,你今晚最好别睡熟” 

 

  “怎么,你还想来暗杀我?” 

 

  “哼,连吴邪一起,这是我这么多年的愿望。听说张起灵没在,这可是我的好机会” 

 

  “你快来,你现在就来,看看咱俩谁杀谁” 

 

  “哎,黎簇,你别冲动”杨好攥住黎簇的手腕,硬压他坐下,“私人恩怨私下解决,这是江湖规矩,你把人家小妹妹吓到了” 

 

  “什么小妹妹”黎簇冷哼,转脸又对我道,“我告诉你,你最好赶紧跑,不然也会被吴邪折磨成我这样的偏执神经病” 

 

  “鸭梨,别说了,她才19岁呢。你没有一个正常的19岁,就要毁了别人的19岁吗?这可不是你能做出来的事” 

 

  黎簇不说话了,过了一会儿,他站起身道:“出去抽根烟” 

 

  他出去之后,包厢里的气氛渐渐热络起来。胖叔缠着杨好要看看他的肌肉,还要跟他掰手腕。吴邪和苏万在叙旧,我夹在他们俩中间,他们俩间或问一句我在学校里的情况。可是我仍然对刚才发生的一切有些疑惑:这几个人到底是什么关系?如果黎簇真的恨吴邪,又怎么会答应跟他在一张桌子上吃饭?如果他只是恨吴邪,又为什么能跟胖叔呛起来? 

 

  我脑袋里冒出了无数的疑问,又冒出了无数的脑补,直到苏万拍我才回过神来:“浵浵,你怎么了?怎么不吃饭?” 

 

  “那还用说,肯定是你们家鸭梨刚才那一出吓到我们家浵浵了” 

 

  吴邪也看我,用眼神询问我是不是这样,我连忙摆手:“不不不,是我最近准备期末考试,压力比较大,嘴里长了好多溃疡,我吃不太下去东西” 

 

  “哎呀,天真你也不早问问”胖叔起身道,“现在也不晚,浵浵你等着,我去叫几个清淡点的菜” 

 

  “不用了叔叔,我已经吃饱了”我连忙也站起来阻止他,“胖叔,倒是你,忙活了半晚上,你快坐下接着吃吧,我去上个洗手间” 

 

  刚从洗手间出来,我就看到了对面露台上站着的黎簇。他背对着我正在抽烟,我一时间有些尴尬,不知道是该上前打招呼还是偷偷溜走。犹豫了一会儿,还是决定偷偷溜回去。就在我蹑手蹑脚地经过他身后时,他微微转过头看向我:“你干嘛跟做贼一样” 

 

  “我……我……”我能说什么,我欲哭无泪。 

 

  “过来,聊聊” 

 

  可以不聊吗……不知道为什么,我对他有一种天然的畏惧,似乎我的基因都在告诉我面前这个人很危险。可如今,我只能犹犹豫豫地走过去,打了声招呼:“哥哥” 

 

  “介意吗?”他摆了摆手里的烟,我连忙摆手:“不介意不介意,我现在感冒了,完全闻不到烟味” 

 

  “感冒了?”他打量了我一下,转身摁灭了烟头,“怪不得穿的跟熊一样” 

 

  “……”我无语凝噎,心说这人怎么这么说话。可面上不能表现出来,只能“嘿嘿”傻笑两声。 

 

  “刚才,在包厢里,吓到你了吧” 

 

  “没有……”其实有。 

 

  “我平时不这样,但一见到吴邪就控制不住”他似乎叹了口气,“他跟你说过我吗?” 

 

  “就……就只跟我说过,你是他侄子” 

 

  “侄子?哼,他还真好意思说”他冷笑一声,“真有这种把侄子扔到世仇家的叔叔吗?” 

 

  看我太过震惊,黎簇收敛了情绪。他似乎在想些什么,半晌才开口:“你别害怕,咳,我就是抱怨一下” 

 

  “大概十年以前吧,吴邪想要扳倒自己的世仇。那时候我还是个高中生,他无人可用,就把我牵扯了进去,给他在世仇家里当卧底。那一家可不是什么好人家,我受了很多折磨。本来,虽然我没有什么前途,但起码可以走一条直道,可是吴邪横插的这一脚,完全改变了我的人生” 

 

  “他其实是行业里非常非常优秀的前辈,能跟他接触,能参与他扳倒对手的计划,其实对现在的我来说是非常有面子的事。但当时他还不太会养孩子,很多事情都做的让我非常讨厌。那时候我几岁?十七?十八?记不清了,反正,我也偏执成了吴邪老变态的样子。结果现在,他一切结束了,养老了,变正常了,只有我还困在原地。说实话,我对他感情还很复杂” 

 

  我不住点头,心里想的却是那时候果然没看错,这些人之间的关系简直跟电影一样。 

 

  “所以今天看到你,我有点嫉妒,原来他正常养的孩子是这个样子,要是他当年也能这样对我……” 

 

  “打住,打住,哥哥,不要越说越离谱了。我这个样子主要还是我爸妈养出来的,跟吴叔叔没什么关系” 

 

  “也是”他愣了一下,然后笑了起来,“说到底我只是比较倒霉” 

 

  “你回去吧,不是感冒了吗?那就别在这里吹风了,等会吹坏了,那个死胖子又要来骂我” 

 

  “哥哥,你不回去吗?” 

 

  “不了,我再待一会” 

 

  “那我走了?”我向他挥手告别,余光看见他又点起了一根烟。 

 

  在杭州阴冷的晚风之下,他看起来孤独极了。 

 

   

 

   

 

   

 

   

 

   

 

   

 

   

 

   

 

   

 

   

 

   

 

  

评论
热度(2)

© Rosamund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