阳光开朗且焦虑

【817预热】此心安处是吾乡 1

  “枕上十年梦,江南二老忧,都到心头。”


有意识地模仿徐丙丙 但大失败




最近喜来眠生意火爆得过分,我们几乎是连轴转着备菜,白天炒菜晚上刷碗,虽然赚得多,但年纪大了不服老不行,精力实在是跟不上,再这么下去人肯定得垮,于是三个人商议了一下,决定给自己放个假,休业一个月。

  我早就想回趟杭州,回去陪陪我老爸老妈,现在这疫情反反复复,已经有半年多没见他们了。胖子和小哥也跟了过来,因为杭州是旅游城市,八月正赶上暑假,来旅游的人多热闹,胖子就好这口热闹。回北京倒也不错,他又说自己一个人在哪都无聊,总之,我爸见了我们三个就冷哼,说我们仨还真是连体婴,走到哪都一起。

  “怎么,小吴,听这话,你爸吃醋了?”胖子悄声问道,我给了他一胳膊肘让他别胡说八道,这几年一直在福建,虽然常常回来看他们,但终归是有点对不起我爸妈。在这个年纪,老头虽然不说,但平常肯定想我,回来看他还带俩把我拖在福建的拖油瓶,他当然不愿意。

  我妈见了我倒是很高兴,她精神头很好,一直张罗着给我做饭,我把她从厨房里捞出来,让胖子陪她说话,再怎么说咱在做饭上也是有点专长的,这顿饭当然应该我来。喜来眠的石锅我寄回来一只,准备放在这里长用,我让小哥下楼买点调料,做了喜来眠的招牌石锅鸡。

  这菜我们仨在福建都吃腻了,主要是为了让我爸妈吃个新鲜,大概味道确实好,老头表情缓和了不少。我靠在椅子上看他们几个吃饭,我爸妈确实老了,我妈还好,大概是经常出入美容院的原因,但我爸脸上已经有不少老人斑了。想想也是,七十岁了,这个我之前远远无法想象的年纪就这样来到了近前。

  我从小就比一般孩子多让人操心,因为身体素质差,吹风碰水都会发烧,一发烧就整夜整夜地哭,整夜整夜地打点滴。我爸那时候还只是个小教员,每天早上都有课,但他也跟我妈轮流陪护在我身边。虽然最后大多是他在我身边睡过去,呼噜打的震天响,看点滴都成了我妈自己的事,但现在想想,那真是茫茫一生里一去不复返的好时光了。

  活到二十多岁,我一直是娇少爷,那时候也不懂事,因为铺子的原因一直跟家里吵架,再之后,被三叔带下水,就整月整月地不见人了。在古潼京和墨脱那会儿,我每天推演,希望顾全每一条线索,我想到了一切,可我想不到,我爸妈为我的失踪思虑了多长时间,我的痛苦在他们这里只会加倍。甚至到了一切结束,我安定下来之后,也是选择了离他们千里之远的福建隐居,想想,我爸妈有这样的儿子,可真是倒霉透顶。

  “小邪,你怎么不吃?”我妈看我走神,也停下了筷子,我赶紧给她夹菜:“妈,这菜是我们店招牌,做了好几年我光闻味儿就闻腻了,今天不让你做饭是尝个新鲜,等过后啊,还得你做醋鱼给我吃”

  “这次回来待多久?”老头从眼镜上面看我。

  “个把月吧,您放心,要是不舍得我走我就多留会儿,店他们俩回去可以照看”

  老头没说话,只点了点头,吃完饭又说了会儿话,我就先带小哥和胖子回了吴山居,好不容易回来一次,作为老板总得查查账。

  王盟无精打采地趴在柜台上打瞌睡,胖子骂骂咧咧地上去拍了他一巴掌,王盟一下子从座位上弹起来:“欢迎光临吴山居,本店主营珍奇古玩,兼职买水,空调二十四小时开放,欢迎……”

  说到一半,他迷迷瞪瞪地看见了我:“哦,老板,你回来了啊”

  胖子怒道:“什么是你回来了啊,你对老板什么态度!照你这个睡法,店被偷光了都不知道!”

  “什么店被偷光了”王盟看了胖子一眼,呛道,“我们老板都没说话呢,你在这里指手画脚什么”

  “你!”

  “好了好了”我知道他俩一直不对付,于是连忙分开他们两个人,王盟从十年前就是这个脾气,要是有一天他真的开始爱岗敬业,那才是见鬼了。

  小哥径直上了楼,他脖子后面有一圈很明显的汗,估计刚才一路走来热的不轻。杭州最近的温度差不多四十度,走在路上阳光扎人,刚才在饭桌上我妈还说,她楼下那户骑电动车的时候被电动车座烫伤了,我摸了一把自己的后颈,果然也黏黏糊糊的,于是搬了个板凳坐到空调底下翻帐。毕竟这电费可不便宜,今天一定要吹个过瘾。

  一直坐到下午饭点,我腰酸背痛,真不知道王盟怎么坐住的。上楼看了看胖子和小哥,胖子躺在床上刷着什么养老金改革的视频,小哥坐在飘窗上发呆,我过去拍拍他:“晚上想吃什么?”

  他摇了摇头,表示没有主意,我想了想:“那出去吃?”

  “热”

  “太热了?也是,这个季节回杭州确实有点失策”我摸着下巴,“那要不再去我爸妈家蹭一顿?”

  “要去你自己去,我跟小哥是引你误入歧途的朋友,你家老头子可不待见我们”胖子一个鲤鱼打挺没坐起来,又重重地摔了回去,床和地板发出了令人心惊胆战的摩擦声,为了缓解尴尬,他咳了几声,“你放心去就行,王盟靠不住,我们给你看家,你好多陪陪你爸妈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也行,想吃什么多问问王盟,别看他做生意不行,吃喝玩乐什么都行,这附近新开的店他都知道”说着,我拿起手机和钥匙准备出门,“晚上我可能在我爸妈那边住,你跟小哥自己看着办吧”

  






  

  


评论(2)
热度(3)

© Rosamund | Powered by LOFTER